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

【為什麼看不見朔月?】


文 / 力玄老師

今天研究完月相變化的道理,把幾點鐘可以在天上哪個位置看見上弦月都透徹畫圖解答後,中場下課時,一個女孩很興奮的說:

「老師,那朔的時候,月亮不就是早上六升起,晚上六點下山嗎?天空都是亮的,完全看不到啊!(大笑)」

我:「(驚喜)沒錯沒錯!」

(心中os:這是完全掌握到要點才能有的體會耶,竟然可以因為想通而笑到彎腰真是太可愛了!)

旁邊一個男孩接著她的話往下問:「但是如果我們『看得到』朔,它會是什麼樣子?」

女孩:「它是黑的呀,所以你還是看不到它!(再度笑翻)

她的意思是,朔的時候,月亮是以暗面面對地球,所以就算「看得到」也「看不到」!於是我們三人結論:朔真是悲慘,因為無論如何都無法被看到 XD

後來,女孩繼續邊想邊說:「那望的時候,月亮就是晚上六點升起、早上六點下山了……」

這個教案真是太厲害了,首先,不但根本就很少有人透徹想清楚過這件事,而且,小孩說出來的,可都是他們在腦中建構出地日月關係之後,自己想出來的(朔和望課堂上都還沒討論到),好厲害、好好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